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七河之地:民族与文化的交流(一)

西安智库
2019-04-11 12:52
2252
分享到:

游牧与农耕的交织


2014年被列人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大致走向是:从中国的长安(西安)/洛阳出发,沿着山麓与河岸经河西走廊出玉门关,之后通过天山南北地区以及楚河流域,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塔拉兹和巴尔喀什湖东南地区。这一条廊道在地理上串接起了中国中原地区的洛阳盆地、关中盆地、河西走廊、天山山脉以及中亚的七河地区。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6世纪,在丝绸之路这一廊道上,商贾、僧侣以及国家的使团克服了戈壁、沙漠、高山的阻隔,为亚欧大陆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宗教、技术、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传统意义上的“七河地区”是指伊犁河以西、巴尔喀什湖以南、天山以北、锡尔河以东的地域,大致为今天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州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许多地区。历史上七河地区前后历经了七次以上由东向西的民族大迁徙,包括古月氏、古乌孙、北匈奴、葛逻禄、回鹘、契丹及瓦刺蒙古人等。作为中亚的经济与文化中心地带之一,这一地区是丝绸之路联通欧亚的陆路枢纽。它包含了以伊犁河为主的“伊犁河流域”,以楚河与伊塞克湖为中心的“楚河流域”以及塔拉斯河流域。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亚段伊犁河流域申报的三处遗产点与塔拉斯河流域申报的四处遗产点位于天山北麓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哈萨克丘陵之间的戈壁绿洲地带,属于旱区寒区的戈壁荒漠地带,在历史上主要是草原游牧民族的活动范围,他们从事游牧和丝路贸易。现在所发现的丝绸之路遗迹大部分为聚落遗址,历史上几乎都是用来进行丝绸之路贸易的场所。在这里交易的货物从东南西北经过很长的贩运来到此地。而在草原上进行商品买卖,需要安全的场所(有城墙的集镇)、住宿和餐饮的店铺、市场以及水源。丝绸之路贸易的收益,也使得部分游牧民族开始转向定居生活。楚河流域的丝路遗产点位于天山北麓的楚河流域平原地带,居民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在亚洲属于较大的定居文明中心。丝路遗迹多是都城或大型城市遗址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