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天山南北篇:北庭故城遗址——与长安同样的砖瓦

西安智库
2019-04-10 12:00
1717
分享到:

    北庭故城遗址处于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城12千米处,当地人称北庭故城遗址为“破城子”,是唐代北庭都护府所在地。北庭都护府,是公元702年武则天在庭州(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设立的行政单位,以代替金山都护府,管辖西突厥,下辖金满、轮台、蒲类(后改后庭)、西海四县,后改北庭节度使,所辖瀚海军驻此。但是它仍隶属于安西都护府。它主要管理的区域范围是:北起额尔齐斯河到巴尔喀什湖一线,南至天山;伊吾以西,咸海域以东。公元711年(景云二年),北庭都护府改为大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分治天山南北。


公元790年(贞元六年),北庭失陷于吐蕃。9世纪以后归西州回鹘管辖,为其夏都,又称“别失八里”,意为五城。后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曾有重兵驻守;元代曾在此设“行尚书省”和“别失八里元帅府”是北部边疆重镇。直至明代初,北庭故城被搁置弃用。


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学者徐松来此发现“唐朝金满县残碑”等珍贵文物。1908年和1914年日本大谷光瑞和英国斯坦因相继带队非法调查挖掘北庭故城;1928年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此进行发掘;1979年—1980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再次进行过调查和测绘,并在距故城西边不到百余里处的一座回高昌时期的佛寺遗址中,发现了大批泥塑像和精美的壁画。

破城子遗址的规模十分宏大,它的平面是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除护城河和残段城墙外,再无其他建筑。城墙现分内外两城,像个大“回”字,内外城墙都有马面、敌台、角楼和城门。外城墙周长约4500米,内城墙周长约3000米;高10多米,用夯土堆建,厚8-12米。外城有瓮城,城墙均为夯土筑成,城外有护城壕。内城位于外城中部略偏东北的地方,建于高昌回鹘时期,西墙两端有角楼遗址,有部分马面尚存,设南、西、北三门,城内官署、昔日的衙署、塔庙、街市建筑依稀可辨。城内原有建筑物仅存3处残墙基,9处残基址。西门外有大寺,称“西大寺”。外城建于唐贞观年间,后来曾数次修补或增筑。城内出土遗物以唐代文物为主,还有部分回鹘高昌时期及元代的陶瓷器。这些珍贵文物现收藏在县文管所。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