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天山南北篇:克孜尔尕哈烽燧与克孜尔石窟与苏巴什佛寺(一)

西安智库
2019-03-26 08:00
1216
分享到: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的西北部,却勒塔格山南部的盐水沟东岸。库车县境内现有多处烽燧遗址,大体呈东西走向、带状分布。克孜尔尕哈烽燧是中国新疆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极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地处汉代出玉门关通往古龟兹、疏勒及天山北麓乌孙的交通要道上,所处地理位置视野开阔。烽燧平面呈长方形,残余高度13米,底边东西长6.5米,南北宽4.5米,由基底向上逐渐收缩呈四棱台状。烽燧夯土版筑,夯层厚在10-20厘米不等。此外,烽燧南侧沿山梁的交通线保存了4座汉唐时期的关垒。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关垒高约7米,顶部面积27.5平方米,总面积高达77平方米。它的中心部分为夯筑,四周及顶部均为片石垒砌。


在玉门关以西的地区,汉帝国长城的防御体系是通过系列烽燧的形式延续体现的。沿交通路线设置的克孜尔尕哈烽燧遗迹保存完好,很好地说明了汉代丝绸之路交通路线的走向。克孜尔尕哈烽燧是丝绸之路沿线众多烽燧中至今为止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代表性烽燧。它见证了汉代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烽燧制度。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