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天山南北篇:交河故城

西安智库
2019-03-26 07:00
1352
分享到:

交河是一座西域古城,曾经与古楼兰齐名,是古丝绸之路上繁华城市之一,素称“东方庞贝城”。交河故城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最大的生土建筑城市。它不仅是中国唯一一处最为完整的汉城遗址,而且还是世界上研究古代城市规划格局绝无仅有的标本。随时代变迁,这座历史古城留存的遗迹让后世人瞻仰它曾经的绚烂。


交河故城在如今的新疆吐鲁番市西雅尔乃孜沟村一带,它地处天山南麓东边,东距高昌故城不余百里。它西临焉耆,南接鄯善,北通天山北面的北庭城,东经高昌城通往河西地区。它是丝绸之路高昌路段西端的重要交通枢纽。

古代车师人于公元前2世纪左右曾在此生活;公元前1世纪交河城成为车师前国的国都。此后该地一直属于吐鲁番盆地的军事政治中心,一直到14世纪遭废弃。作为吐鲁番盆地的次中心,仓库和寺院等各类遗址以及以斜坡墓道洞室墓为主要特征的晋唐墓葬等遗存,见证了高昌国和高昌回鹘王国等西域民族及其文明。公元640年唐朝在交河城设立安西都护府,它为丝路交流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和安全保障。交河故城中的唐代遗存及沟西唐代墓葬则是这个阶段历史的很好佐证。


在交河故城遗址中,各类城址格局以古代特有的“压地起凸法”和“垛泥法”等建筑技术,向现代人展示了当时西域和中原地区与中亚地区有关城市布局和建筑技术的交流;中央佛塔、大佛寺和塔林等佛教遗迹,说明了当时佛教在吐鲁番盆地传播的盛况,而在城址及墓葬中出土的多语言文书以及竖穴墓、斜坡墓等不同的墓葬形制,则体现了车师族、汉族和回鹘族等多民族的交流融合。

      交河故城布局一部分具有中原城市的设计特征:将衙署区设在城市中央、街巷区以院落为基本单元构成,而另一部分规划又有中亚城市的布局风格:以大寺院正门——中央大道——南门或东北寺院——次干道作为城市中轴。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