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天山南北篇:高昌故城

西安智库
2019-03-26 04:00
1301
分享到:

高昌故城(今新疆吐鲁番东南高昌旧址),俗称“亦都护城”(突厥语意为“王城”),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以东约30公里的冲积平原的木头沟河绿洲上,南邻东天山。吐鲁番盆地与火焰山戈壁滩接壤的地带。

公元前1世纪,西汉在车师国境内建立高昌城。“高昌壁”一词最早出现在《汉书》中。另外据史书《北史·西域传》也曾记载:“昔汉武遣兵西讨,师旅顿敝,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势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早在汉魏晋三个朝代,遣戊己校尉管理此城及屯田,故又被称为“戊己校尉城”;公元327年,前凉在此地建立高昌郡,设立田地县。后来这里又先后为前秦、后凉、西凉和北凉所管辖。公元442年,北凉残余势力在向西渡过流沙河后,在高昌城建立了流亡政权;公元450年,因交河城被攻破,车师前国被灭,吐鲁番盆地中心由交河城转移到高昌城。

据《周书·高昌传》记载,公元460年,柔然人暗杀了北凉王安周,让伯周做高昌傀儡王,高昌城从伯周开始称王,此后相继经历张氏、马氏和麴氏的统治。历史上的这些“高昌王”均受中原王朝皇帝的册封。汉以后楼兰、鄯善荒废,高昌的地位越来越高,经过南北朝的乱世,公元640年,唐出兵统一高昌,在此地建立西州。


初唐高昌王麴文泰笃信佛教,东土高僧玄奘来到这里受到了盛情接待。两人在高昌城内交谈后,麴文泰曾想留下玄奘做国师。玄奘绝食数日,麴文泰感念玄奘西行的决心,因此亲自下令为玄奘准备了路上所需的通关国书,并送了大量盘缠及随从协助玄奘西行,同时恳请玄奘回程务必取道高昌。在8世纪末至9世纪中叶期间,吐蕃人攻占高昌。

      九世纪中叶以后,回鹘西迁的部分军队攻破高昌,建立了回鹘高昌国。其最盛时的疆域包含原唐朝的“三州两都“(西州、伊州、庭州及焉耆、龟兹二都督府之地),此外还有在罗布淖一带的众熨及其他民族或部落,地域范围远超现今吐鲁番盆地。

公元1209年,高昌回鹘成为蒙古成吉思汗附属国。公元13世纪以后,以海都、都哇为首的部分西北地区蒙古游牧贵族发动叛乱,他们曾多次南侵回鹘高昌国。最严重的一次是自公元1275年起,战火持续四十多年,高昌王火赤哈尔的斤战死,高昌城被毁。后来,据《元史·巴而术阿尔戎的斤传》记载,元延佑三年至五年(1316-1318 ),在元朝的支持下,火赤哈尔的斤的儿子纽林的斤继承高昌王位,带军前往火州,重建高昌城。由于高昌城在战火中被严重破坏,这次重建的火州城在原高昌城西(今阿斯塔那居民村附近)选址。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