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园地
社科园地

【丝路从这里延伸】文明遗迹之西出长安篇:玉门关

西安智库
2019-03-05 02:30
1183
分享到:

提及玉门关,一句王之涣的《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便呼之欲出。玉门关(又名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市的西北地区。玉门关一名由来:相传西汉时和田的美玉便是经过此关内销至中原。玉门关与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仅隔一座阿尔金山脉。玉门关内有戈壁风光独特的海市蜃楼、天然睡佛以及戈壁中的沙生植物。丝绸之路开通后,约在公元前121-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保障丝绸之路途中的安全与畅通。

玉门关遗址的整体格局包括边墙、关城(小方盘城)、仓库(大方盘城又名河仓城)及系列烽隧等各类遗存体现,涵盖了汉长城防御体系中的管理、军需供给、候望、屯兵等功能及设施类型。

玉门关作为丝绸之路上现今保存最好、功能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典型关隘遗迹,为汉朝交通管理制度、烽隧制度与长城防御制度的大型交通保障体系提供实体例证。玉门关遗址所处的戈壁荒漠环境,北有草湖滩、疏勒河,南有阳关,东有敦煌郡,是丝绸之路东西向交通大道的必经之地,其为保障和控制长距离交通在选址上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环境的依托、利用。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