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西安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派员参加 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

学会处
2019-09-09 02:29
1245
分享到:

9月2日至9月6日,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受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委托在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培训基地举办,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共60余人参加,我院学会工作处处长沙喜明同志参加培训。

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原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朱鸿召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价值观:以文化人,以文培”这三个层面展开丰富的探讨,介绍了如何在新形势下增强“四力”,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芝晓以系统论来指导学员们认识“四力”的新要求,尤其是在“笔力”方面,他以丰富的报道案例,从多渠道多维度介绍了如何掌握看家本领,提高表达技巧与能力,切实提升“笔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宣传工作者。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上海政务信息发布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认为,在变革中的媒体环境,新闻发言人要勇于改变自己,提升同理心,创新表达方式,从熟悉的官方语言方式中走出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孟建有着新闻传播、文化研究、公共关系等方面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在课程中,他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国家与地区软实力领域的研究,以及国家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政府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等方面的多重知识,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吴新文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维度,对当前中国的意识形态中主要的八大思潮进行了全面评判。讲解了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关系、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及其支持人群、极端化社会思潮的危害、如何从全面依法治国角度有效引导社会思潮等内容。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肖晋为学员们阐述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课程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等,展示了传播如何更有趣更走心。他提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既需要政治过硬,又需要本领高强,既需要实干家的勇毅担当,又需要宣传家的高超技巧。

在本次培训,学员们踊跃交流发言。最后,常务副部长蒋少宁同志在总结会上作了讲话。他对本次培训的成果表示肯定,也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为本次培训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