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出版座谈会举行

科研处
2018-08-08 09:55
1744
分享到:

《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出版座谈会举行


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建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新时期以来大发展、大开发而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部乃至世界闻名的大都市。从古到今,在这块璀璨的文明聚集地,从帝王将相、文人骚客,到革命志士、普通民众,他们面对着秦山渭水、汉殿唐宫,思度着历史遗迹、风土人情,以饱蘸诗情的笔墨,体察时局,留恋风景,磨练诗艺,陶冶性情,写下了无数吟咏西安的诗词曲赋佳作,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千古绝唱。正所谓“长安自古帝王州,西安原本诗词乡”。这些诗词曲赋,为充实中华诗词宝库、传播中华辉煌文化及声誉,做出了重大贡献。《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以西安为魂,以朝代为经,以作者为纬,经作者广泛搜集、认真整理而集中呈现、系统阐释了历朝历代吟咏西安的诗词曲赋佳作。每作由原文、作者简介、注释、点评四部分构成,大部分作品配以作者或主题相关图片。不仅在规模上远远超出已有的诗词曲赋选本,而且在注释上更加完善,在点评上也更多创新。全书共56册,收集作品3263首(篇),计212万字,精装。

20185月,《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近日《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版座谈会在陕西师大雁塔校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编辑楼会议室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著名诗人、学者薛保勤,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王德威,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主任李孝悌,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员胡晓真,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季进,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拥华,西北大学学报主编、著名评论家刘炜评,西安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社科联主席王作权,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高东新,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总编辑雷永利,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40人出席了座谈

《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体现了从原创到接受的古今贯通为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艺术、文化史尤其是“西安学”(或“长安学”)提供必要的文献资料。《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通过系统的分类、整理和展示吟咏西安的诗词曲赋作品,不仅从不同角度表现了西安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和历史沧桑,还从文化艺术的角度反映出西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魅力。这对于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充分展现西安特点、西安风格和西安气派,具有极大的提升作用。该书可以成为读者的资料书、朋友的礼品书、出版社的常销书。

谈会吸引了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陕西师大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师大电视台等多媒体到现场采访并作了全面报道。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