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文化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科研处
2020-05-15 10:50
1984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5月8日,我市十余名社科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加强文化建设专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市社科院院长高东新、副院长张永强等同志出席会议。

高东新院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新时代新发展的五项要求与五年前“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为西安保护文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事业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发展路径。

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认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转化为推进陕西改革发展事业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充分调动整合文化力量,将生态治理、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纳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文艺创作主题范畴,探索全新文化创意产业范式、新型艺术语言和表达形式,为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文化力量。

西安通济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栋院长认为,从国际化大都市能级测评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安在文化建设领域的最大短板,即文化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文化经济优势。破解难题就是要以壮大“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数量”为目标,培育孵化创意阶层;以扩大“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为目标,加快构建文化产业生态圈;以做大“文化产业增加值”为目标,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西北大学梁学成教授认为,文旅融合发展,既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西安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当要加强市场驱动,实现产业融合;要加强政府引导,实现职能融合;要加快推进社会协同,实现服务融合。

西安交大燕连福教授认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弘扬好西安的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西安文化大发展,就要弘扬西迁精神,把西迁精神中的爱国奋斗、听党指挥、改革创新等优秀品质传承好、发挥好,助力西安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

陕师大李震教授认为,西安文化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让西安的优秀文化在新时代中有新的作为,就要实现历史文化与新兴科技深度融合,让历史与未来相融合,让西安文化重新国际化,让西安文化与时俱进。

长安大学刘吉发教授认为,西安作为中华文化的“基因库”,承担着传承优秀文化的众任,就应该从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文化精品,创意文化表达,提炼出代表西安人文精神的文化符号,以此形成西安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标识。

市社科院朱利民教授认为,西安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的发祥地、策源地和承载地。西安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兼具特殊性与示范性,西安地域文化的延续性与中国历史文化的整体性相一致。

市委党校李松华副教授认为,西安的文化建设关系着中华文脉,西安要扛起文化自信的时代责任,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简要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回陕饱含着总书记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和挂念。西安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将西安文化建设定位于国家、民族的发展层次上,要将西安的文化建设提升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到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到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上来。最后他表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研究工作要走出书本,加强成果转化,为新时代西安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