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新型智库在公共危机中的角色与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3-17 11:25
1464
分享到:

面对新形势,智库应随时准备针对公共危机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智库应从宏观上做好监测风险、排除隐患的研究储备,开展针对性、前瞻性以及长期性的问题探索与研究。

科学本身就是揭示世界的客观本质和寻找客观规律。智库作为专业科学研究机构,除了要在科学的理论体系和认知工具上更加精进之外,更要加强关注社会实践与专业理论的紧密联系。对于新型智库而言,要在研究过程中综合应用各种科学的认识工具、研究方法以及科学结论,共同揭示社会运行发展的复杂联系和本质属性。公共危机的特殊之处在于难以预料和应对不灵。从宏观看,难以预料是对事物内外因发展趋势的认识不清。研判不足就会导致情况未知、信息不准、定位不清,自然就会出现应对不灵,并由此衍生出其他次生问题,进而导致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如何认识公共危机、应对公共危机、总结思考公共危机都是当代新型智库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新型智库在面对社会公共危机时,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发挥智库功效、做好决策参谋工作的时代之问。

发现公共危机的规律与特点

毫无疑问,智库在公共危机中应当充分发挥其参谋和智囊作用。尽管作为智库本身并不一定直接参与应对公共危机的具体工作。但智库在发现规律、分析数据以及复盘总结等各个环节中都有较为系统的训练,可以在公共危机的决策中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同时,智库在公共危机应对方面,也因为其具备整体思维、长于战略思考、研究方法科学、评价视角客观等特殊性质,使其在决策应对公共危机的过程中,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地监测和发现,并提出合理性的建议与对策。智库还可以帮助决策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分析结果,迅速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选择。

心理学认为所谓的公共危机,就是当个体面临重大问题或变化感到难以解决、难以把握时,自身与环境的平衡常态被打破,继而出现无所适从、思维和行为的紊乱、不能应对困难情景时的一种失衡状态。危机过后,常常被选择性忘记,而并非从真正意义上汲取经验和教训,两次世界大战就是最好的例子。

从整体角度看,公共危机的爆发也都有律可循。其中,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影响,还有内外集合造成的。纵向看,公共危机分类众多、表现不同,但各类危机都有共同的内在规律和显著特征。如果能够把握好公共危机中的这些要素,就可以在公共危机的不同阶段做出恰当的决策行为。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通过监测、预警、预防、应急处理、评估、恢复等措施,防止和减轻公共危机灾害的管理活动,做到科学应对,认准突围方向,变危为机。反之,把握不当和应对不力,就是对事物的基本属性、内外特点、普遍规律的认识没有彻底了解和完全把握。建立公共危机应对的长效机制,需要在认识的过程中,从认识的一般规律出发,对事物的普遍性进行深刻地把握和洞悉,对危机普遍性的各种表现形式透彻掌握之后,才能将危机的特殊性降伏于人类认识的理性王国之内。

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面对新形势,智库应随时准备针对公共危机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智库应从宏观上做好监测风险、排除隐患的研究储备。开展针对性、前瞻性以及长期性的问题探索与研究。在公共危机发生的不同阶段,智库应当紧密围绕决策全过程开展深入调研,充分认识、了解和掌握公共危机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和主要特征,为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智力支持。当下,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做好研究工作,聚焦公共危机。

首先要找准决策参考的出发点。智库的研究活动有清晰的目标导向,因此在研究之初就需要找准决策参考的出发点。面对复杂深刻的局势变化,智库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根本前提与基本内涵始终没有改变。在公共危机的相关研究中,智库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研究与实践中要自觉辩证统一地认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与改革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次要抓住危机研究的关键点。公共危机之于社会是部分之于整体。在公共危机的相关研究中,关键之处就在于准确分析公共危机产生各种要素,抓住推动公共危机产生、发展和演变的主要动因和重要变量,开展深入探索,直击问题核心,从整体大局中寻找和提出解决公共危机的思路和措施。为此,需要摆脱具体专业窠臼,打通学科壁垒,针对具体问题、围绕既定目标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研究,通过新方法、新工具、新视角聚焦公共危机的主要动因,逐步揭示公共危机的内在规律与其他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做好综合分析研判。

最后要提供参谋意见的基准点。智库提供的智力支持应当通过扎实的科学研究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解释和解答公共危机中各种要素的复杂联系与实现问题,并以此作为基准点,为决策活动提供严谨可靠的科学解释和信服有力的结论意见。在公共危机的相关研究中,智库研究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逻辑,用科学的力量传递理性的声音和观念,借助各种媒介做好普及宣传工作,消除大众的迷惑,消解谣言与恐慌,重塑社会心态平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