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办公室
2019-12-26 11:55
1699
分享到:

2019年,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维护宪法权威,学法守法,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化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做好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政府权力清单和社科规划课题申报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完善维护工作,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开展营商环境课题研究,为西安市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院(联)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在西安社科网上及时发布院(联)工作动态,公布院(联)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在《西安智库》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院(联)研究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为院(联)法律顾问,加强对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未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规范性文件不得出台实施。今年出台制度文件8个,数量多,但都经过调研,比较规范。

4.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全院(联)干部学习计划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全院(联)集中学习4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通过在全院大会上组织全体同志学习有关案件、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讨论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院(联)全体同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2019年10月,院(联)组织全体同志进行了学习保密法和党内法规答题活动。举办法治讲座。2019年11月20日,邀请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为全院(联)同志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法治讲座;2019年12月4日,院(联)党组书记、院长高东新为中层以上干部作了“扫黑除恶”的专题辅导报告,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强为全院(联)同志作了“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辅导报告。利用市民大讲堂平台,进行法治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全年宣讲7场。比如,扫黑除恶普法专题讲座进长安区、高新区、西凹里公租房社区、益民坊社区、陕西汉唐职业技术学院、金光门社区、关中民俗博物院,分别被人民网、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报道。12月4日,市民大讲堂在春临小学举办《宪法》报告会,西安发布、今日头条等媒体予以报道。

5.加强法治理论研讨。举办理论研讨会。2019年11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研讨,10名专家发言在11月25日西安日报理论版整版刊发,社会反响良好。开展法治理论研究。社科基金资助了多项法治建设课题,与市法学会联合开展法学课题研究,共设立6项年度课题。院(联)组织开展《城市社会治理视域下社会风险评估效能提升研究》《西安加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对策与路径研究》,形成《先进城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及对西安的启示》,通过《领导参阅》报送。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院(联)在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习惯,个别同志法制观念淡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的面较窄等。

原因是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法治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认为市社科院(联)是一个事业单位,不具备政府机关的职能,没有必要在市社科院推行严格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决克服和改正这种错误认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1.用心履职尽责,做好法治建设的计划规划。院(联)党组书记、院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制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年初制定《院(联)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党组中心组年内至少安排2次的学法任务。年初出台《院(联)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布置年内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院(联)考核指标。

2.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院(联)干部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为干部群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在研究所长、研究中心主任的竞聘和处级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中,认真考虑各方意见,评估风险和稳定因素,分析这两项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保障了决策的顺利实施。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大学习力度,加强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邀请法学专家来院作辅导讲座。

2.在2020年社科规划基金中增加对法治建设课题的资助,继续与市法学会合作开展法治课题研究,设立社科基金法学专项。

3.继续开展营商环境问题研究,形成系列成果,为西安市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4.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在院(联)各项工作中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习惯于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扩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的范围。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联)

                                     2019年12月16日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