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普及
社科普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文社科知识竞赛题及答案

学会处
2019-10-15 09:20
3892
分享到:

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人文社科知识竞赛题

第一部分:单选题(60题/1分)


1. )是继南昌、秋收、广州起义之后又一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武装起义之一,是中国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暴动。

A 清涧起义 B 渭华起义 C 黄花岗起义 D 武昌起义


2.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首次进行跨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长安一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入选。该项目全长5000千米,共涉及33个遗产点。其中,我省就有( )处。

A 4                B 7               C 10              D 12


3.1908年,陕西籍的中国同盟会会员(    )留学日本时,在《夏声》杂志上发表了《二十世纪新思潮》一文,提到马克思主义及社会主义的学说。

A 井勿幕 B 李元鼎 C 茹欲立 D 张季鸾


4.(     ) 西安市第一座公营电影院——解放电影院开业。

A 1950年4月3日                          B 1950年5月7日

C 1951年4月3日                          D 1951年5月7日


5.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     )。

A 北洋军阀接受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

B 北洋军阀与日本签订“西原借款合同

C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

D 华盛顿会议上中国外交受挫


6.1920年7月,具有进步思想的陕西省参议员田瑞轩创办的《鼓昕日报》中( )一文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

A 《布尔什维克主义论 B 《俄国联工会之实力》

C 《各国妇女参政运动》 D 《新青年》


7.革命先驱( ),早在1918年奔赴辛亥革命策源地武昌寻求真理。1922年7月大学毕业,受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派遣,回陕西创建团组织,开始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

A 师哲 B 习仲勋 C 刘志丹 D 王尚德


8.( )年,经中共豫陕区委批准,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改建为中国共产党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

A 1927            B 1926          C 1928             D 1925


9.白居易《琵琶行》中“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中虾蟆陵是指今天的(     )。

A 下马陵 B 文昌门 C 书院门 D 后宰门


10.咸阳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是(     ),同刘天章等创办《秦钟》月刊和共进社,成为宣传马列主义新文化、新思想,揭露北洋军阀黑暗统治的先锋战士。

A 魏野畴 B 任弼时 C 陈云 D 张闻天


11.早在100万年前,古人类(     )就在西安这里建造了聚落。

A 蓝田 B 半坡人 C 大荔人 D 沣鎬人


12.著名地质学家张伯声先生创建的学术派别是(      )。

A  力学构造说                                B  断块构造说

C  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说                      D  多旋回构造运动说


13.1937年11月初经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西安办事处介绍,应朱德,彭德怀之邀,由西安奔赴华北抗日疆场的第一个救护队是(     )。

A 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 B 矿山救护队

C 抗日救护队 D 抗日“牺盟”会


14.今天的陕西人民出版社是1951年在西安成立的(     ) 。

A 西北人民出版社 B 陕西人民出版社 C 三秦出版社 D 未来出版社


15.《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在西安的发行时间为(     )

A 1949101 B 1951年9月12

C 19521226 D 195311


16.中国共产党在陕西创建的第一块根据地是(     )。

A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 B 陕北革命根据地

C 川陕革命根据地 D 渭北革命根据地


17.1983年中国第一个长波授时天文台在(     )建成。

A 南京紫金山 B  北京        C 云南 D 陕西


18.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疆域”是指(     )。

A 陕北根据地 B 陕甘宁根据地   C 川陕根据地 D 鄂豫皖根据地


19.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大会,党外人士边区参议员李鼎铭先生等11人联名提交了(     )的提案。

A 四马分肥         B 精兵简政 C 五湖四海 D 三三制


20.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为了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的诚心,党中央决定派员前往黄陵(当时名为中部县)祭祀黄帝陵。为此,毛泽东亲笔撰写了(     )。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

C 《祭黄帝陵文》 D 《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


21.2019年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     )举办。

A 西咸新区 B 咸阳 C 杨陵 D 汉中


22.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于(     )。

A 1934年        B 1935年        C 1936年         D 1937年


23.西安五四剧院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题写院名。

A 梅兰芳 B 程砚秋          C 尚小云          D 荀慧生


24.1943年7月在延安《解放日报》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是在(     )文章中。

A 《论党》 B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

C 《论毛泽东》 D 《怎样学习毛泽东》


25.1956年9月作为国家重点建设156个项目之一的企业(     )在西安建成投产。

A 黄河           B 昆仑 C 华山 D 东方


26.(     )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A 1987            B 1988            C 1989            D 1991


27.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党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十二月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作的(     )的报告。

A 《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 B 《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

C 《关于建立报告制度》 D《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28.1957年在考古发掘的基础上,就地建成了(     ),于195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是中国第一座新石器时代遗址博物馆,也是新中国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

A 西安半坡博物馆 B 西安碑林博物馆

C 陕西历史博物院 D 茂陵博物馆


29.1949年5月解放西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属于(     )。

A 一野 B 二野 C 三野 D  四野


30.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九大先后制定、修改过(  )次党章。

A 20           B 17          C 15         D 19


31.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 )年将西安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

A 1981           B 1982             C 1985           D 1992


32.截止2019年6月底,西安市缔结的国际友好城市共有 个。

A 29           B 26          C 34       D 35


33.流行于陕西以及西北等地的秦腔又称乱弹,又叫( ),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中最古老、最丰富、最庞大的声腔体系。

A 梆子腔 B 黄腔 C 空腔 D 高腔


34.在《史记》中被誉为( ),是中华民族的发祥之地,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13朝古都。

A “金城千里,天府之国”           B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

C “三秦陕西,黄炎故里”           D “秦中自古帝王州”


35.( )的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推进到了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同时确定了西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座城市。

A 西安兵马俑 B 西安大明宫遗址

C 西安高陵杨官寨遗址 D 西安青龙寺遗址


36.在我省许多博物馆中,有我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     )。

A 秦兵马俑博物馆  B 陕西历史博物馆   C 汉阳陵博物馆  D 半坡博物馆

3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 中国共产党领导 D 以人民为中心


3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需要和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A 美好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B 幸福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C 幸福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D 美好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39. 创刊于1957年的 是陕西乃至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A 《理论导刊》      B 《读者》     C 《人文杂志》     D 《当代陕西》


40.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举办地为(   )。

A 天津 B 陕西 C 辽宁 D 山东


41.中国佛教亦分为八个主要宗派。其中法相宗的祖庭为(   )。

A 大兴善寺 B 大慈恩寺 C 华严寺 D  香积寺


42.以下不属于“三秦套餐”的是(   )。

A 凉皮 B 肉夹馍 C 泡馍 D 冰峰汽水


43.以西安为中心形成了贯通陕西省辐射周边省市的高等级 型辐射状干线公路系统。

A 米字 B 之字 C 环形            D 交叉


44.截至2018年末,西安地铁已开通 条线。

A 4               B 5             C 14              D 18


45.欧亚经济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其永久会址定在

A 上海     B 沈阳    C 青岛     D 西安


46.20197月27日至30日,在西安召开 ,主会场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

A 第29届书博会                             B 西部贸易洽谈会

C 东西部交流会 D 陕西自由贸易区成立会


47.陕西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是


A  西安鼓乐        B  秦腔        C  唐三彩        D  剪纸


48.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经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并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至此,中国基本得到解放。 西安作为西北和中国革命的摇篮,解放于( )。

A  1949年5月20日                        B  1950年5月20日

C  1951年5月20日                        D  1952年5月20日


49.西北大学被誉为“作家摇篮”,众多国内乃至海外著名的作家及诗人都毕业于此,以下作家不出身于西北大学的是( )。

A  牛汉          B 雷抒雁 C  迟子建         D  李若冰


50.五岳说的是中国五座有名的山,其中西岳指的是 (     )。

A  恒山         B  泰山         C  华山         D  嵩山


51.以下不属于陕西籍的文学家是(    )。

A 路遥 B 陈忠实 C 贾平凹 D  凌解放


52.曾经为《红高粱》、《水浒传》等多部影视剧作曲的音乐家是(     )。

A 石鲁 B 赵季平 C 李时根 D  张嘉译


53.2011年西安举办了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 )。

A 世博会 B 世贸会 C 世园会 D  贸发会


54.《西安晚报》作为面向市民大众的都市生活类报纸,创刊于(   )。

A  1950年       B  1951年       C  1952年        D  1953年


55.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作用。

A 基础性 B 连接性 C 决定性 D  关键性


5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 新时期 B 新阶段 C 新征程 D 新时代


57.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______到______,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 二〇二〇年二〇三五年 B 二〇二五年二〇四〇年

C 二〇三〇年二〇四五年 D 二〇三五年本世纪中叶


58.1962年针对国内经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陕西户县杨伟名等三人撰写了(     )的万言书寄送了中共中央。

A《有关处理目前物资供应困难的建议》  B《关于自愿参加食堂的建议》

C《当前形势怀感》                    D《谈关于一类物资的开放问题》


59.确保到(   )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A 2030年                                          B 2020年

C 2025年                                          D 2035年


60.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首次对外开放的时间为(     )。

A 1959年1月1 日                         B 1959年2月1日

C 1962年5月8日                         D 1963年5月8日


第二部分:判断题(20题/1分)

61.明代形成了今天西安的格局,西安的名称源于唐代。

62.西安大雁塔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是公元8世纪为保存著名法师玄奘从古印度带回佛经而建。

63.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64.毛泽东、何挺颖为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主要指挥者。

65.1926年4月至11月在西安发生了一段著名的悲壮历史,即 “二虎守长安”。

66.1929年6月17日,国民党西安反动当局在西安北关活埋了分别在西安和渭南地区逮捕的共产党员九人(史称“西安九烈士”),制造了震惊西北的“六一七惨案”。

67.1984年西安市社会科学研究所(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前身)成立。

68.长安画派的主要创始人为刘文西。

69.清涧起义成功打响了西北地区以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点燃了武装斗争的火种。

70.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努力的结果,它标志着十年内战局面基本结束。

71.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于1974年。

72.一带一路四大理念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

73.2006年5月20日秦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4.西安自然生态优美。位于西安南面的秦岭被誉为中国的“中央公园”,是中国地理和气候的南北分水岭。

75.截至目前为止,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洞长为世界第一。

76.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2016年8月31日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77.2018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规划〔2018〕220号)》,并同时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至此,西安跻身成为国家第9个中心城市。

78.1950年1月西北军政委员会在西安成立,习仲勋同志担任过重要领导人。

79.1912年8月13日,陕西省修史局总纂李桐轩与修纂孙仁玉等创立易俗伶学社(后称易俗社),招生排演新编秦腔剧目,进行戏剧改革。鲁迅亲笔题赠“古调独弹”匾额。

80.当前西安把保卫蓝天、铁腕治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



第三部分:多选题(10题/2分,答错、少答均不得分)

81.西北革命根据地包括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位于陕西北部和甘肃东部之间的广大地区,它是由(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

A 刘志丹 B 谢子长 C 徐向前 D 陈昌浩


82.下列哪些城市是在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解放的(   )。

A 西安 B 上海 C 南京 D 广州


83.下列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是( )。

A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B大雁塔        C 小雁塔        D 青龙寺


84.2018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公布,大西安发展规划之空间结构布局总述为“三轴三带多中心”,其中三条轴线具体指(  )。

A 古都文化传承轴 B 科技创新轴

C 国际开放轴 D “一带一路”经济轴


8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    )。

A 守初心       B 担使命       C 找差距       D 抓落实

86.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西迁精神”被概括为(  )。

A 胸怀大局 B 无私奉献 C 弘扬传统 D 艰苦创业


87.2019年西安迎来了解放七十周年,历经七十年的奋斗与发展,西安在以下(     )领域名列全国前茅。

A 旅游业         B 航空航天 C 高等教育        D 文学


88.“两不愁,三保障”是衡量贫困户退出的重要指标,其中的“两不愁、三保障”是指(   )

A不愁吃、不愁穿   B 保障义务教育  C保障基本医疗 D 保障住房安全

89.截止2018年年底,下列(   )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

A 泰国 B 韩国 C 柬埔寨 D 马来西亚


90.目前国内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墙除西安城墙外,还有(   )比较知名。

A 南京城墙 B 平遥城墙 C 开封城墙 D 兴城城墙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