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普及
社科普及

讲座预告:《“西安鼓乐”的价值再探究》

2019-04-22 10:31
3921
分享到:

在西安市图书馆主讲的《“西安鼓”的价值再探究》,听众对马西平教授所讲的内容反应强烈、意犹未尽,鉴于此,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方丈殿对这一主题再讲一次,同时结合西安古乐研究所表演团队的表演,为观众奉上一场理论与实践共鸣的讲座。

讲座题目:《“西安古乐”的价值再探究》

讲座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西平

讲座时间:2019427日(周六)下午14301630

讲座地点: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旁方丈殿

古乐表演:讲座结束之后有专门的古乐表演

专家简介:

马西平,教授、音乐教育家、硕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现供职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兼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教育部高教司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专家、陕西省合唱协会副会长、陕西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陕西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内容概览:

喧嚣浮华的时代,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用心去聆听那些源自生命的音乐倾诉?相传俞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琴,伯牙每次想到什么,钟子期都能从琴声中领会到伯牙所想,这便是有名的“知音”典故,千古流颂。

“西安鼓乐”是吹管乐器与锣鼓乐器有机结合的一种十分古老的民间音乐品种,目前是我国境内迄今为止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能够代表中国古典音乐国乐的大型民间器乐乐种之一。

“西安鼓乐”以它独特的乐音和演奏形式上存续了千年,由历代无数的乐师、艺人们悉心呵护、代代沿袭、口耳相传至今,在中国民族音乐历史宝库中占据重要位置,以它最精华的鼓魂、曲韵给我们留下了一段中国民族音乐的真实历史。

活态的“西安鼓乐”源于中原、唐时期的长安本土音乐。200993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报名方式:

想了解更多的“西安鼓乐”,想结缘“西安鼓乐”,想成为“西安鼓乐”的知音?欢迎前来聆听本次讲座。讲座预约联系方式:15719218318(手机号码与微信同步), 提前预约,方便我们人数统计哦。

所在地址:小雁塔位于西安市南门外碑林区友谊西路东段南侧的西安博物院内

开放时间:9:00-17:00315日至1031日);9:00-16:30111日至次年314日);每周二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凭身份证一证一票,免费参观

乘车路线:公交7路、18路、21路、29路、32路、游7路等至小雁塔站;地铁2号线至南稍门站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