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网络

2015-10-13 09:01
10191
分享到:

    9月25日,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外近50位学者参与论坛探讨,为欧亚经济智库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院长冯宗宪提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应深化智库合作,构建沿线国家智库网络。“以智库合作促进政策沟通,营造平等讨论的社会氛围,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增强国家间互信;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缓释沿线国家间的文化差异,增进民心相通,筑牢社会基础。”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项目非常巨大,范围跨度极广,需要沿线所有国家共同参与,智库应充分发挥其独特作用,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人民相互了解,为共建“一带一路”建立政策沟通交流机制,从而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随着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我国与沿线国家在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项目的实质性进展,“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经济交流合作带来新契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建议,要建立常态化智库对话与合作研究机制,推进智库研究的成果交流、共同发表。“建立常态化智库对话机制的基本目标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交流合作,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由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和西安交通大学于2011年发起,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