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取得丰硕成果

科研处
2018-06-21 04:40
1574
分享到: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取得丰硕成果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6月18日至19日在曲江宾馆召开,l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名知名学者参会。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联系协调、上通下达的作用,体现了社科院作为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能,为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共吸引到俄罗斯冬宫博物馆东方馆馆长、片治肯特考古队队长卢湃沙,美国匹兹堡大学杰出教授、印第安纳大学讲席教授科林·艾伦,日本明治大学东亚石刻文物研究所所长气贺泽保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林冠群,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赵雨乐等300名学者参加讨论,他们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共提交176篇中文论文、4篇英文论文、9篇俄文论文、2篇韩文论文。研讨会的四个分论坛,主题鲜明,围绕“长安与世界对话” 专家学者们展开热烈讨论。第一分论坛“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分为三个板块:“古都保护、管理与展示”、“ 古都研究与城市文化建设”与“长安与世界古都城市比较研究”。第二分论坛“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所收录的论文,研究时段上自隋代,下至五代,研究的地域范围从中央到地方,兼及海外东邻;涵盖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等多个领域。第三分论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所收录的论文涉及到唐代文明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第四分论坛“‘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两个议题展开。

研讨会的召开还推进了西安地区有关单位及智库的合作,在闭幕式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再次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文物局与陕西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历史时刻。特别是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在之前与陕西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共同推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再次与由陕师大著名学者萧正洪教授出任会长的中国古都学会这一国家级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大西安”建设出谋划策,多出优秀成果提供了新契机。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