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格雷厄姆·默多克:媒介物质性——机器的道德经济》读书会

2019-12-27 03:01
1332
分享到:


2019年12月18日,政府治理与信息传播研究所学习了格雷厄姆·默多克的《媒介物质性——机器的道德经济》。

格雷厄姆·默多克认为,当前数字技术在高级资本主义组织机构中越来越具有显著的控制性和中心性,媒介的物质性成为社会讨论的重要伦理问题。在数字通信全球化的今天,基础设施和组件建立在一系列资源的基础上,而且这些资源已日渐转为人造物(artfact)。在万物互联时代,缺少了传播模式中的“人”这个中介环节,仍然能通过技术实现对信息的控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对一般的工作组织和环境资源都产生了更加深远的影响。因此,需要反思数字技术如何管理对社会、劳工、生活的影响。

格雷厄姆关于媒介、机器和人的思考,引发了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在关注信息传播领域研究的同时更要将其置于宏观的角度加以分析研究,这样才能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做好相关的研究工作。


快速导航